不抽到记忆裂痕不改名

【占TAG抱歉】由抄袭和借鉴所引发的一些想法。后半段基本胡扯。

    十分抱歉,占了TAG。头一次表达自己的想法,写的很烂。

    就关于最近发生的事情我想讨论一下,不想做什么科普。只想说一下我对于借鉴和抄袭是怎么样进行理解的。首先声明一点,我不懂法律上对于这两者是如何进行鉴定的。那大概要用到好多条法条才可以。

    其次,就算法官可以分别出谁是抄袭者,谁的文章被抄。但是我觉得毫无意义。一来这里是同人圈,这个圈子太小了。抄袭这件事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看一遍别人的文章再改动一下,或者直接去开贴复制粘贴别人的。犯罪成本如此低廉,而且也缺乏监管。

    回到主题,说说我认为的抄袭与借鉴的区别。

    我个人认为被借鉴的地方决不能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最直接的例子,《盗梦空间》与《红辣椒》。#1

    《盗梦空间》借鉴了红辣椒可以进入梦境的想法,但是主题上是多层梦境的嵌套以及男女主角的故事。跟《红辣椒》的故事主线一点关系也没有。最直观的体验就是你把这两个电影看完,你会说入梦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

    来举一个抄袭的反例,《爵迹》与《Fate》系列。这两者的关系网上有了大量的石锤,我就不在此贴出来了。

    抄袭与借鉴的关系其实很模糊,我觉得就算是把别人文中的梗换了描写然后塞进去,但是一样会直接影响故事的走线,毕竟梗就是为了引发后面的故事主线而服务的。你埋了然后不用,有人察觉出来就觉得很奇怪。

    这就是我对抄袭和借鉴的一点观点,不过既然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点别的,关于每一个认真写原创的写手们。

    其实你们都是艺术家。

    不要觉得艺术家是个多么多么牛逼的词儿,只有什么梵高啊才配得上。首先说一下我心中的艺术。

    我心中的艺术是灵感的来源,依靠着评论而独立于评论之外的。艺术本身没有一个理性的衡量标准,是一个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的东西。作家也是如此。有人在写完之后就会问自己我写的都是什么?难道都是辣鸡?然后总是反复的推翻自己,怀疑自己。其实这种情况一个鼓励就可以解决。大概很多艺术家都有这样比较脆弱的内心。创作作品就像是在迷茫中奋斗的感觉。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是辣鸡还是好评。众口难调,标准又很善变,所以需要一个除了自己之外的尺度标准,这个标准是什么?我想了好多,设身处地的去想,虽然是个小透明,如果有一天我成为了几千粉的大大,这么妄想一下,我觉得我会变得越来越好。

    随着我的写作我可能会对人物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更多层次的剖析,我会越来越了解我心中所喜欢的那个人物,不管这个理解如何总之我觉得大多数是积极向上的。写了那么多他也会带给我一种变好的力量,那么,是不是就可以理解成我可以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呢?虽然喜欢一个虚拟人物然后让自己变得更好好像听起来有点傻,但是这在我看来就是艺术,艺术是从无知追求至美的过程。在这当中所有为目标服务的行为都能理解成艺术行为。

    如果你真的是原创作者,你因为写作TA的故事变得越来越好,你觉得再这样咸鱼下去你本命都要出来揍你收拾你,我想,这就是我喜欢TA的原因。我想成为像我本命那样美好耀眼的人。这就是我的初衷。

    所有原创的作家们都是这个世界的瑰宝。我爱你们。所以借着这个机会我想说就算你看了喜欢的文也不要放着不管点个红心吧,就算看到觉得文笔不好的文也不要急着骂人,总会有成长起来的那一天的。


最后欢迎在评论区理性讨论抄袭和借鉴这两者。不要人参公鸡。


#1:例子素材的想法来源知乎问题:《盗梦空间》模仿/借鉴了今敏的《红辣椒》吗?

评论(21)
热度(28)

© 不抽到记忆裂痕不改名 | Powered by LOFTER